English

淇澳岛1833年抗英原始档案被发现

2000-12-02 来源:光明日报 阮大华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刘蜀永,今年9月在伦敦英国国家档案馆查阅资料时,从英国外交部档案F.O.1048东印度公司中文档中,发现了与此有关、已尘封160多年的22件原始档案。档案表明: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上的淇澳岛,在鸦片战争开始7年前的1833年10月13日(道光十三年九月初一),发生了较大规模的自发抗英斗争。它的规模虽比三元里抗英小,但在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。

这些“历史证人”证实,鸦片战争前,淇澳岛所濒临的金星门海域,早已成为大量外国鸦片走私船停泊的基地。英国鸦片贩子经常骚扰这个岛屿,危害居民安危,侵犯中国主权。刘蜀永研究员日前在一个有关鸦片战争的研讨会上,公布了他在英国发现的这批档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